陆浚哲

[ 双花 ] 相望 (一)

民国paro



────────────────────────

"张队,保密局来宪兵部捞人了。" 

"知道了,放他们走。"副官推开办公室大门,正在伏案写字的张佳乐笔下有了一丝停顿。"等等",他叫住正要带门离开的部下,"来的是谁?"  

"就是那帮龟孙子的头啊,行动组的孙哲平。" 

"哦,"张佳乐合上手里的文件,"我亲自去一趟。" 



张佳乐远远就看见了那个笔直站在牢房大门外的男人。  

"不知孙组长来此,有失远迎。"  

抬头望天的男人转过身,目光直直落在张佳乐身上,没有说话,一副不满的样子。  

张佳乐在与他对视的瞬间,只觉得身子电触般的一抖。很快他稳住了身形和心态,伸出手准备与面前人交握,脸上带着周围人都能分辨出的客套微笑。  

但面前人并没有伸出手的意思。  

张佳乐在部下尴尬的目光中收回手,回头大声吩咐了一句,"快把孙组长的弟兄们带出来",回头又摆出一张笑脸说,"孙组长何必亲自来呢,打个电话我们亲自把他们送回去就好了。"  

"回了。"男人没有接张佳乐的话。一群关了两天,这会儿显得无比邋遢的部下一个个佝偻地从牢房大门走出来,男人终于将目光从张佳乐身上移开,转身就向停在大门外的汽车走去。  


张佳乐目送孙哲平走远,上车,直至他的专车消失在街角处。  

妈的,张佳乐想,一身戎装的他不管看几遍都是这么帅。  

他转身踢了一脚平地上的石子,冲牢门外的警备员点点头,随即带副官离开。 


张佳乐和孙哲平第一次相遇是在十多年之前。  

当时他还只是一个跟着父亲从西南来到这远东最繁华城市经商的少年。从未见过纸醉金迷花花世界的张佳乐忍不住每天都在这城市的各个角落里探索,即使父亲曾警告过他这里繁华的背后是无数黑暗盘亘魁瘣。 

那次,张佳乐像往常一样游荡在他最喜欢,也离家较近的八仙桥。 

八仙桥是这座城市最为纷繁热闹的街市之一。来往商客络绎不绝,格式各样的商铺林立。绸布店,药铺,茶叶店,土产点沿街分散。还有那很有名的月宫理发店,还有张佳乐一直想进去看看的黄金大戏院,还有他时常去串串看书喝茶的日日得意楼。   

当时日军已经侵占了东北大片土地,国内工人学生抗日游行不断。那时在街上闲游的张佳乐很不巧的遇上了一大群正举着旗帜,拉着长条横幅的学生游行队伍。  

"诶呦",与人流逆行的张佳乐被撞到手肘,手中刚买还没来得及吃一口的油墩子飞了出去。  

"日,怎么走路的你!"气急的张佳乐顾不得是他光想着吃没看路的原由,先对那个撞了他的人破口大骂。  

"是你先走路不看脚下的吧。"对方语气也毫不让步。  

张佳乐瞪着眼从头到脚打量对方。那人是游行大队里一名看起来很年轻的学生,身着藏青色的立领中山装,头发剃的很短,双目似剑般有神,正直直看着他。  

"我不管,你陪我吃的。"被对方气势激得火气上头的张佳乐干脆开始无理取闹。  

"有病。"对方丢下一句拔腿就要走。  

张佳乐伸手抓住那人的袖子,用很大力硬生生把那人从游行大部队里扯了出来。  

"放手!"  

"你先赔我!" 


"你无理取闹啊,快放手!" 


"赔我!"  


两个人互不相让, 一时间僵持在原地。对方自以为遇到了一个无法讲理的蛮人,为了快点从这场闹剧中脱身,最终答应帮张佳乐再买一个吃食。  



两个人坐在店里等待店铺里师傅制作点心。张佳乐之前一气之下要求对方请他吃这街上最出名也是最贵的糕团点心作为补偿。对方出乎意料的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他。  


"你叫什么名儿?"张佳乐自觉气氛尴尬,努力想找点话说却又想不到什么好话题,只能选最基本的说。  


"怎么,赔你吃的还不够,知道我名字以后好再赖着我?"对方声音中有些轻蔑。  


"不是!"张佳乐差点又怒气上头,"我就是随便问问,不想说就算了。" 


"孙哲平。"张佳乐没想到那人会给他回答。


"你呢?"对方问。  


"哈?"张佳乐抬起头愣愣的看着那人。 


"总要有来有往吧。" 


"嗯…"张佳乐想想,也对,于是回答道,"我叫张佳乐。"对方没有回应,一时又无话了。 


"你们这是抗日游行?"隔了一会儿张佳乐又小心翼翼的问那人。 


"嗯。"  


"哈,真爱国啊。"  


"你不爱么?" 


张佳乐这下被那人问住了。好久他才答道:"爱…啊。"  


"日本人都打到家里来了,你竟然还在这里整日游手好闲?" 


等等,这是什么意思,进步青年要开始他的思想教育演说了?还有,自己哪里整日游手好闲了,父亲生意上的事务自己也是帮了不少忙的。 

"有这些时间浪费不如加入我们进步学生行列一起为国家做贡献。" 

"嗯…?"这是什么发展?"学生…可是我只在老家读过几年私塾,什么革命啊进步啊我都不太懂。" 

"没关系,我教你。"那人目光很是坚定。"现在国家正需要吸取越来越多有志青年。国家已经到了最危难的时刻,国家的生死存亡的未来就在我们这代人手上。" 

店里的伙计此时正好把还热腾腾的糕点搁在桌上。氤氲的雾气没有打断对座二人直视的目光。  

"加入我们吧。"那人重复了一遍。 

"…好"张佳乐放在腿上的手扯了扯裤子,"好,我去。" 

那人笑了,张佳乐也跟着笑了。 


殊不知这一句话改变了他一生的轨迹。




TBC


─────────────────────
第一次写长文。其实原来构想的是一篇没头没尾的片段,不知道怎么就脑洞越开越大了……
所以整个故事已经想好了,不出意外不会坑。
呃…这个paro不知道会不会有gn看…以前好像很少看到过这个背景的双花文…这算是纯属写着自己玩的哈。
可能有很多历史BUG,我会尽量让BUG少些的。

© 陆浚哲 | Powered by LOFTER